余未之

非人间

2014-07-30



一个汉字,认真看的话,也只是横平竖直、一线一画可以拆分的图案。
怪异的是,它被看作有意义。人们见到,就直接在脑海中唤出印象。还能彼此交流。

简直跟没有实际价值的纸币能流通,一样的奇迹。

我们生活的世界呢?

脚踏的地面,跟我真的有关系吗?

大概是因为这样的潜意识,时不时我会觉得,跟“真实的世界”,有一堵墙。

医院放射科,机器嗡嗡响着。
生死角力的氛围压迫我觉得噁心。
站在熟悉的三岔路口,世界骤然退开老远,支离分解成颜色形状,完全陌生的模样。
电话里至亲人的叮咛,电影旁白般低沉。
眼中所见,也只不过是一块块色彩,一组组形状。
凭什么认为那就是摩托车,这就是超市?

星期三下午五点,我去医院帮姐姐预约了骨科检查。
天很晴朗,什么事都没有发生。

“高山有崖,林木有枝。
忧来无方,人莫之知。”

楼道间空旷狭窄,我哭得力竭,一个人。

似乎我总是这么没头没脑、歇斯底里地哭。意识自己心理不算健全的时候是。意识自己还有得救的时候也是。

追根溯源的话,还是五岁那次,出于对长大的恐惧。

现在能够与“长大”这件事和平共处,与“自身缺点”这件事和平共处。这次不管什么原因,最后也是可以战胜的吧。

然后摸摸现在自己的脑袋,像摸摸过去、每一个孩子模样的自己。

“人生如寄,多忧何为?
今我不乐,岁月如驰。”

什么道理都听过,但真正懂得,是很少很少。

即使是这样,即使是这样。曾经经历过的快乐,有让我觉得“活着真是太好了”的瞬间。
让身浮海中央,前后茫茫的人,还可以保有错觉:不会死去。

况且,况且,本来不逃避自由,就只能直面孤独的尾随。
何况,你不过是,神失控的蜂群里,一只小小的蜜蜂。

: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高山有崖…”节取自曹丕【善哉行•其一】讲游行崖间,因风物和思乡而平地生愁,又自我排解。

【逃避自由】社会心理学家弗洛姆的著作,主要描述的是人格自觉与伴随而来的孤独、不安全感。与之相对,婴幼儿、忠诚的信徒、用外物麻醉自己的人,能够不觉察自身与环境的界限,而觉得安全、愉悦。

【失控】“游侠”凯文•凯利的代表作,肯定了单独个体低“智”、去中心化、数量众多的群体网络所表现出来的效率。如转向自如的鸟群鱼群、嘈杂的集市。启示这是人工智能、生物机械发展的方向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余未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