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未之

非人间

2017-04-20

章句、交通,与铅笔

“夫设情有宅,置言有位;宅情曰章,位言曰句。故章者,明也;句者,局也。局言者,联字以分疆;明情者,总义以包体。区畛相异,而衢路交通矣。”——【文心雕龙-章句第三十四】

前两句讲,章节是用来说清情态的,句子是用来具体呈现局部的。类比到绘画,大概是意象与细节笔触的关系~我觉得最后一句打的比方很有意思:区域非常不同,但有道路交错联通着。译文里把这句解释成“章与句的范围不同,但两者又是相通的。” 提到道路,首先想到的就是【沟通】两个区域的通道。如此它应当可以隐形,它的价值不在于它自身。

其实【划分】区域的,恰恰就是道路。看看城市规划图,从唐宋的坊到现代的小区,以幢为单位,幢与幢的间隙成为弄堂;以小区为单位,街区与街区的间隙成为街道。

阡陌乃是田与田的分界,操场是宽屏的街道。

标点符号、分段所标志的划分篇幅的止息节奏,就是文章的交通路线。

把橡皮放进脑子里,能节约铅笔。

当然,光盯着橡皮无谈创作的,铅笔首先要有流泻的自由。

创作是离贫乏感最远的,需要虔诚,应该谦恭,但不能贫乏。“我不可以,我不被允许,我没有资格,别看到我”的贫乏感,束手束脚,才会扼断作品的生命力。今天听周董的【床边故事】,人说才华热情横溢,创作力多得【溢】出来,离贫乏多远。

我在这上面走了很多弯路,都是教训~ 

评论
© 余未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