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未之

非人间

2016-06-12

日漫

老大平素不喜欢日漫,一日他在群里贴了一个小动画,说虽然人家的画他不喜欢,但故事是讲的很好的。

我说日漫的画不是艺术品,而是商品,日漫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故事。

老大说好的艺术品故事更丰富!

我想了想,说:“但是除了少年维特之烦恼,少有严肃艺术,能恰如其分叙述和寄托特定年龄(青春期)岌岌可危而又汹涌澎湃的情感,主流文学是给意志健全、修养较好的成年人看的,优秀的儿童文学,是给充满好奇、温和健康的孩子看的。

“即是说,对于混乱无序、暴戾恐惧,而又少资源去提高审美能力的人来说,严肃文学对他们有一道客观屏障:与愿不愿意无关,是较难去欣赏。

“相对而言,通俗文学的门槛没有那么高。

“恰恰是抒发不能的情感,具有极大的爆发力。所以亚文化的传染性那么高。并且具有不下于信仰的忠诚度——在特定的小圈子内,对于共同热爱的作品,形成狂热氛围。

“另一方面,其柔和易读的方式,故事的力量,也能熏刺读者,给予抚慰,甚至启迪。

“如同各种宗教,过去为教众的识字水平考虑,常以有故事性的巨大壁画,描绘上帝的神迹、地狱的苦难,来渲染情感,教化平民。

“连环画、电视机的流行,也是相应原理。”

我这么在群里回应。

……我真是妙语连珠,有理有节,连自己都要被我的才华折服了。

然后老大叫我把这写成一篇论文。
:)

全文链接 6热度

评论(1)
热度(6)
© 余未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