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未之

非人间

2015-05-24

河流的预言

五岁左右,外婆去世,我知道了“死”是什么过程。

那年有一日独自在小河边玩耍,看到对岸拄杖走来一位花白头发的老婆婆。然后经历了一场幻觉:我,庸碌蹉跎过几十年,垂垂老矣,而对岸一个小姑娘望着我。

当时的恼恨、懊悔和回过神来的震撼、感激,在幼年烙下了深刻记忆。这件事我不时反刍、多次记述,认为是神给予的人生寓言。

但一直弄不清它的寓意是什么。

它影响我,连同后来母亲的过世一起,使我在十几年的成长里,恐惧“时间”。恐惧长大、死亡,甚至恐惧“转变”。恐惧不安全感。

大三时漫画课,试图画这个故事。我猜想在这个片段的后续,应该是有所成长的我,不至于如孩童那么迷茫,能够放下那恐惧。

但因为自身的混乱——理不出能够说服自己的新的世界观,放弃了。

后来我想,也许它不是个“寓言”,而只是“预言”。

再怎么精彩丰沛的经历,在死亡面前都是过眼云烟。如果有执念,就会有遗憾。由恐惧作为出发点而追求得来的快乐,只是恐惧的变相。

知道前因后果地去生活,就没有价值和惊喜吗?或者,一定要给"存在",附上”有价值与否“的界定吗?

捏气球,它变形。只是这样而已。松手时,气球飞过河流。

全文链接 2热度

评论
热度(2)
© 余未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